广西师范大学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2021/02/26 2356次浏览 分类: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广西师范大学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广西师范大学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广西师范大学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说明

一、2021年部门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1年部门收入情况说明

三、2021年部门支出情况说明

四、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六、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八、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广西师范大学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

表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表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表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表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表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广西师范大学概况

一、主要职能。

广西师范大学是自治区教育厅管理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为相当正厅级的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的有关规定,学校开展以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成人教育和留学生教育为主的高等教育活动,为国家、地方培养教育师资和服务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其他高级人才。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广西师范大学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方案〉的通知》(桂编〔2008〕81号)、《关于广西师范大学机构编制有关问题的批复》(桂编〔2011〕140号)精神,广西师范大学共设置正处级党务和学校事务管理机构16个,相当于正处级教学教辅科研机构23个,相当于副处级教学辅助机构1个,纪检监察、工会、共青团3个机构按有关规定和章程设置。

广西师范大学所属三级预算单位1个: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第二部分:2021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报表说明

一、2021年部门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1年收入总预算181450.5万元,同比增加5220.33万元,同比增长2.93%。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余收入。

(二)支出预算说明

2021年支出总预算181450.5万元,同比增加5220.33万元,同比增长2.93%。主要包括: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收入增长主要原因是生均拨款增加以及部分历年在途收入结转。支出增长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支出的增加及按比例计提的社会保障经费的增长。

 

二、2021年部门收入情况说明

2021年收入总预算181450.5万元,同比增加5220.33万元,同比增长2.93%。其中: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438.36万元,占收入总预算的31.1%,同比增加2940.68万元,同比增长5.5%。

(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78650.07万元,占收入总预算的43.35%,同比增加9807.86万元,同比增长14.25%。

(三)其他收入8836.7万元,占收入总预算的4.87%,同比减少2568.31万元,同比下降22.52%。

(四)上年结余收入37525.37万元,占收入总预算的20.68%,同比减少4959.9万元,同比下降11.67%。

收入增长主要原因是生均拨款增加以及部分历年在途收入结转。

 

三、2021年部门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支出总预算181450.5万元,同比增加5220.33万元,同比增长2.93%。其中:

(一)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共分为八类,其中:

高等教育支出171580.33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94.56%,同比增加4010.12万元,同比增长2.39%。

高中教育支出4338.25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2.39%,同比增加1074.71万元,同比增长32.93%。

培训支出90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0.05%,与上年持平。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571.72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0.87%,同比增加38.15万元,同比增长2.58%。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785.87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0.43%,同比增加46.09万元,同比增长6.23%。

事业单位医疗支出884.09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0.49%,同比增加98.06万元,同比增长12.48%。

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1021.44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0.56%,同比减少4.92万元,同比下降0.48%。

住房公积金支出1178.8万元,占支出总预算0.65%,同比增加69.12万元,同比增长6.23%。

(二)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分为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

1.基本支出预算。

基本支出预算23764.37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3.1%,同比减少277.41万元,同比下降1.15%。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预算15195.26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63.94%,同比增加882.5万元,增长6.17%。

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5567.53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23.43%,同比减少1104.73万元,下降16.56%。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3001.58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12.63%,同比减少55.18万元,下降1.81%。

2.项目支出预算。

项目支出预算157686.13万元,占支出总预算86.9%,同比增加5497.74万元,同比增长3.61%。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预算50523.08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32.04%,同比增加6328.24万元,增长14.32%。

商品和服务支出78728.41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49.93%,同比减少6042.18万元,下降7.13%。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7807.64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4.95%,同比减少312.32万元,下降3.85%。

债务利息及费用支出预算2104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1.33%,同比减少1109万元,下降34.52%。

资本性支出预算14261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9.04%,同比增加2371万元,增长19.94%。

其他支出预算4262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2.71%,同比增加4262万元。

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支出的增加及按比例计提的社会保障经费的增长。

 

四、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一)2021年财政拨款收入总预算56438.36万元,同比增加2940.68万元,同比增长5.5%,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二)2021年财政拨款支出总预算56438.36万元,同比增加2940.68万元,同比增长5.5%,支出包括教育支出51782.3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71.7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905.5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78.8万元。


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56438.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535.25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38.16%,同比增加365.71万元,同比增长1.73%;项目支出34903.11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61.84%,同比增加2574.97万元,同比增长7.97%。具体支出预算如下:

高等教育支出5015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16088.21万元,项目支出预算34064.39万元。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学校为保证日常运转发生的基本支出,如根据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标准等安排的人员经费支出、按自治区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安排的办公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专用材料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学校为完成年度各项特定工作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本科高校生均定额经费、广西一流学科建设、八桂学者等人才计划类、学生奖助学金等财政专项支出。    

培训支出90万元,全部是项目支出预算。主要用于区委组织部委托我校承办的全区村两委干部培训。

高中教育支出1539.71,其中基本支出预算790.99万元,项目支出预算748.72万元。基本支出主要用于附属中学高中办学日常运转发生的基本支出,如根据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标准等安排的人员经费支出、按自治区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安排的办公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专用材料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附属中学为完成年度各项特定工作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571.72万元,全部是基本支出预算。主要用于支付学校在职职工的单位养老保险费用。

事业单位医疗支出884.09万元,全部是基本支出预算。根据自治区统一规定,按学校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计缴的医疗保险。

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1021.44万元,根据自治区统一规定,按学校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计缴的公务员医疗补助。

住房公积金支出1178.8万元,全部是基本支出预算。是按照国家统一规定,为学校职工计缴的住房公积金。

 

六、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1535.25万元,同比增加365.71万元,同比增长1.73%。其中:

人员经费15999.7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9814.9万元、津贴补贴 8.39 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1571.72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884.09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491.16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68.77万元、住房公积金1178.8万元、离休费145.03万元、退休费75.13万元、医疗费补助530.28万元、助学金740.29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91.16万元。

公用经费5535.5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510万元,印刷费10万元,水费15万元,电费55万元,邮电费6万元,差旅费530万元,专用材料费2000万元,工会经费196.4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173.06万元。

 

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预算 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0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 0 万元。与上年无变化。

 

八、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预算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安排。

(二)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1 年政府采购预算9911万元,同比减少4133.5万元,下降29%。政府集中采购预算2449.85万元,其中:货物类2149.85万元,服务类300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26%,同比增加235.43万元,增长10%;分散采购预算7461.15万元,其中:货物类3961.15万元,工程类3150万元,服务类350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74%,同比增加7461.15万元,增长100%。

政府采购资金类型: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65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安排资金7261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实有车辆共计21台,其中:轿车2台,经济型4台,旅行越野车4台,中大型客车11台,全部作为本部门日常运转公务车辆使用。

(四)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有33个200万元以上的项目列入绩效考核范围,涉及资金156421.51万元,其中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项目15个,涉及资金34115.02万元。33个200万元以上的项目中,除3个项目涉及绩效工资及物业管理没有公开外,其余30个项目全部予以公开,其中,广西师范大学本级有26个项目,所属预算单位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有4 个项目。分别是:

1、广西师范大学本级26个项目:

编外人员经费,项目经费预算6380万元,年度绩效目标:按时发放编外人员工资,保障民生,同工同酬,激励编外人员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共同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详见附件:表9-1)。

伙食补助,项目经费预算1000万元,年度绩效目标:参照规定标准范围执行,4000元/人.年,按全年10个月,每学期5个月,400元/人.月标准补助打入饭卡。

(详见附件:表9-2)。

历年结转结余,项目经费预算37525.37万元,年度绩效目标: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均衡的安排好采购项目启动实施时间,进一步推进预算执行进度的科学化和合理化管理(详见附件:表9-3)。

其他工资福利,项目经费预算8000万元,年度绩效目标:其他工资财政补助不足部分,满足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详见附件:表9-4)。

长期聘用人员工资,项目经费预算3000万元,年度绩效目标:长期聘用人员工资及五险一金(详见附件:表9-5)。

自筹商品和服务支出,项目经费预算4146.05万元,年度绩效目标:完成学校教学、管理等基本工作所需的办公费、邮电费、租赁、劳务、委托业务费等日常维持经费的支付,充分保障学校运行,确保各项业务正常运转(详见附件:表9-6)。

八桂学者专项经费,项目经费预算200.63万元,年度绩效目标通过专项支持,加强2位广西八桂学者及其创新团队发展和建设,促进2个团队就相关研究项目开展创新研究,进一步提升团队科研水平,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争取取得一系列优秀科研成果(详见附件:表9-7)。    

本科高校生均定额拨款补差,项目经费预算13,939.90万元,年度绩效目标按自治区核定的高校生均定额拨款标准核拨各校基本办学经费,确保学校正常运转所需公用经费,有效改善各高校的基本支出不足状况。整体提高高等教育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详见附件:表9-8)。    

本专科国家奖助学金,项目经费预算413.18万元,年度绩效目标资助人数按每年中央核定的奖励资助人数确定,足额发放率100%;受助学生100%符合文件评审要求;当年12日31日前发放到位;严格落实国家助学金相关管理文件精神,体现党和政府对普通本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详见附件:表9-9)。   

 高等教育学生资助项目,项目经费预算4,970.77万元,年度绩效目标激励我区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体现党和政府对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详见附件:表9-10)。     

高水平本科教育改革经费,项目经费预算1,513.00万元,年度绩效目标建设好现有的国家级和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好现有的国家级和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以区域产业发展急需为牵引,面向行业特色鲜明、与产业联系紧密的专业,申报现代产业学院(详见附件:表9-11)。    

广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经费,项目经费预算487.00万元,年度绩效目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示范项目成果,每年形成一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示范项目、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项目和网络文化示范项目成果,培育建设一批三全育人示范校、示范院系(详见附件:表9-12)。    

广西民族教育专项经费,项目经费预算300.00万元,年度绩效目标壮汉双语学校数量增加,壮汉双语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继续支持自治区级民族文化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得到进一步加强;高等院校民族特色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详见附件:表9-13)。    

广西一流学科建设项目,项目经费预算1,800.00万元,年度绩效目标通过持续重点支持,建设一批具有广西特色、国内同类一流、国际知名的学科。到2021年,一批学科建成国内同类一流,并初步具备进入国内一流行列的竞争力;若干学科在国内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详见附件:表9-14)。     

广西政府东盟国家留学生奖学金项目, 项目经费预算354.60万元,年度绩效目标进一步扩大广西高校在东盟的影响,提高学校知名度和吸引力,吸引和鼓励更多东盟国家留学生来我区高校学习(详见附件:表9-15)。

归还贷款本金,项目经费预算3962万元,年度绩效目标合理利用贷款,严格控制资金使用成本。根据学校发展及自身财务状况,进行财务风险评估,合理控制贷款规模,适度举债,使用学校在保障建设的同时实现财务活动的稳健运行(详见附件:表9-16)。

基本建设经费,项目经费预算8000万元,年度绩效目标加强广西师范大学基础能力建设,扩大办学规模,提升办学层次,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改善广西师范大学办学条件,提高学生住宿水平(详见附件:表9-17)。

教学仪器设备购置,项目经费预算4000万元,年度绩效目标通过购置仪器设备,增开综合性、创新性和开放性实验项目,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区重点实验室,获得国家级科研成果奖,实现科研成果转化(详见附件:表9-18)。

科研项目支出,项目经费预算7950万元,年度绩效目标以科研体制创新为重点,注重内涵发展,继续扩大科研总量,更加注重科研质量,更加注重科研的育人功能,更加注重科教融合,产生一批有高显示度的科研成果;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注重整合科研力量和科研资源,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注重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结合地域特色资源开展科学研究(详见附件:表9-19)。

南宁教育园区桂林高校聚集区高校建设贷款贴息,项目经费预算214.00万元,年度绩效目标覆盖本金余额1.5亿元,财政贴息额度支付率100%,学校征信情况良好,减轻学校利息支付压力(详见附件:表9-20)。     

生均拨款中央资金,项目经费预算6,585.00万元,年度绩效目标按自治区核定的高校生均定额拨款标准核拨各校基本办学经费,确保学校正常运转所需公用经费,有效改善各高校的基本支出不足状况。整体提高高等教育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详见附件:表9-21)。

图书购置费,项目经费预算1500万元,年度绩效目标购置图书及各类数据库等文献信息资料,基本满足学校教学科研的需要(详见附件:表9-22)。

修缮专项,项目经费预算2500万元,年度绩效目标资金安排主要依据学校年初预算批复的修缮项目工程清单,依据项目工程预算造价安排各项目资金,完成计划内修缮工程(详见附件:表9-23)。

研究生学业奖学金,项目经费预算1,277.28万元,年度绩效目标严格落实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相关管理文件精神,激励我区研究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严格落实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相关管理文件精神,体现党和政府对研究生的关怀,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详见附件:表9-24)。    

研究生助学金,项目经费预算640.98万元,年度绩效目标资助人数按每年中央核定的奖励资助人数确定,足额发放率100%;受助学生100%符合文件评审要求;当年12日31日前发放到位;严格落实国家助学金相关管理文件精神,体现党和政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详见附件:表9-25)。    

中小学(中职)教师培训,项目经费预算768.68万元,年度绩效目标完成50名培养对象集中培训、企业实践、返岗跟踪指导,以及物化成果出版,项目视频录制等;完成20名坊主及20-40名坊员的区外培训;完成约30名中职校长的区内外培训及企业实践、返岗研修等;完成约40名培养对象企业实践、返岗跟踪指导,以及物化成果出版,项目视频录制等;50名广西壮族自治区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培养对象、50名幼儿园名师培养工程培养对象、100名第二批广西基础教育名校长领航工程培养对象、200名广西基础教育名师青蓝工程,100名广西基础教育乡村名师培养工程等完成每年2次研修活动,8个月以上在岗研修。达到所有项目每次研修活动报到率95%以上,出勤率100%,完成在岗研修作业率100%,学员满意度优秀(详见附件:表9-26)。

2、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4个项目

编外人员工资福利支出,项目经费预算1056.89万元,年度绩效目标保障编外教工工资福利,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强化学校管理水平(详见附件:表9-27)。

八里街新校区投资还款支出,项目经费预算300万元,年度绩效目标自筹资金安排的八里街新校区还投资款,依据: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校区建设投资结算协议书(补充协议2),每年还贷300万元(详见附件:表9-28)。

国际班合作项目支出,项目经费预算800.00万元,年度绩效目标按计划完成美国高中课程,制定适合中方学生教案(详见附件:表9-29)。

普通高中建设发展专项,项目经费预算650.00万元,年度绩效目标高中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实行分层走班,进而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素质(详见附件:表9-30)。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利息收入、捐赠收入等。

四、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项目支出:反映行政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六、工资福利支出(类):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七、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八、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类):反映单位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

十、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十一、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护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第四部分:广西师范大学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见附件)


附件:广西师范大学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